2008-06-23

GNU Unifont (包含 Unicode 5.1 BMP 內所有字圖的字型)

GNU Unifont 是 Roman Czyborra 從 1998 開始的一項計劃,原因是他意識到,雖然 Unicode Standard 早在 1991 發表,但在標準發表了七年後,卻仍然沒有一個完整可用、不缺字的 Unicode 字型,所以他決定開始這項計劃。

為了加快計劃的腳步,讓大家早日有一個完整 Unicode 字元集的字型可用,他不對字型的預期品質要求太高,先求有,日後再動員社群來幫忙補完與美化,並只做一個尺寸為 8x16 或 16x16 的點陣字型。為什麼在 1998 那個 Truetype 已然成熟的年代仍選擇用 bitmap 的字型格式呢?這是因為 Roman 認為 bitmap 字型在各平台都可以讀取(只要用對方法),雖然字型的品質只能受限於有限的 8x16 或 16x16 的方格,但 bitmap 規格上的侷限與簡單反而可加快字型完成的腳步,因為字型製作者不需要去調整貝玆曲線、也不需去考慮大小字的顯示效果、hinting……等,而且所需的工具也較為簡單,可以不用去買專業的字型製作軟體就可以製作字型。又因為他覺得 bdf 與 hbf 格式不適合這個計劃,所以他開發了自己的 bitmap 格式 (以 .hex 為結尾),並又開發了將這個格式轉換成 bdf 格式的工具。

十年後,Luis Alejandro González Miranda 在 2008 年 1 月中貢獻了一個將 Roman 的 hex 字型格式轉換成 Fontforge sfd 格式的工具,並同意讓現在的維護者修改使用,所以我們現在有 truetype 的 unifont 了。

這十年來無數人努力的成果累積到今年 (2008) 六月二十,在目前的維護者 Paul Hardy 手上,終於完成了 Unicode 5.1 BMP 內所有的字元!偉哉!

PS. 在 CJK 字元方面,文泉驛絕對該記上一筆,超過兩萬個 CJK 新字是從房骞骞 (FangQ) 主持的 Unibit Font 1.1 中加進來的。

參考資料

GNU_Unifont 在 Wikipedia 的條目
Alejandro González Miranda 的網頁
Roman Czyborra 的 Unifont 舊網頁(現僅存於 Web Archive)
Unifoundry (目前的 Unifont 官方網站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